原報導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1010/4/2enkl.html

師範體系龍頭、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表示,未來師資培育將走向「菁英化」,必修教育學分外,也要加強文化、體適能、科技應用、全人教育等能力,學歷則走向「碩士化」,高中理科教師甚至可以「博士化」,台師大已在研擬相關措施。
untitled.bmp 
張國恩昨天陪同總統馬英九教育部長吳清基等人,前往探視台師大首任校長劉真,慶祝其百歲壽誕。馬英九肯定劉真延攬梁實秋等大師級人物到校,開創台師大全盛時期,可與傅斯年主持下的台大互相比擬。

張國恩之後接受媒體訪問,主動提及台師大正在積極轉型,除了發展科學教育及華語文兩大特色外,師資培育仍是不會放棄的傳統強項。在公費生之外,近年新增了「卓越師培獎學金」,每個月補助八千元,最多可領四年,台師大再自掏腰包加碼研究所二年,讓優秀學生得以衣食無憂、專心向學。

張國恩說,未來師資的趨勢是高學歷化,碩士教師會愈來愈多,部分較專精的領域例如高中物理、化學,甚至需要博士教師。理學院已在研擬配套措施,鼓勵優秀博士畢業生到高中服務。

目前博士學歷在私校擔任講師或助理教授,起薪約五至七萬元,在高中任教則為四至六萬元,差距並不大,且隨著少子化影響,大學教師缺額僧多粥少,到高中任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張國恩說:「教育是一種理想,到高中更能實現!」
............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jimgau's comment

個人感想是,有博士學位的目前在中小學也有

在中小學任教,重在"教人",有太多時間花在班級經營與管理
"教人"經驗越豐富,對其教學生涯越有幫助,也越有聲望

而大學任教,重在學術,有太多時間花在研究領域
"學術研究"越傑出,影響力也越大,聲望也越高

高中呢?個人也有不少同學在高中教書,正好介在其中
但偏向較多的時間花在"教學上",不過實務上這種教學跟大專院校的教學還是不同的

因此,從"教育的理想"來看
若說博士的養成用在高中也能發揮教育的理想
那就得看"教育的理想"是甚麼
應該說,不論學歷,只要是教育人員,本該就有"教育的理想"
只是因為你所處的環境不同,所發揮的理想也會不一樣

若從"教師能力上"來看,博士的養成,在高中能發揮的只有50%,實在有點可惜
剩餘的50%學術研究能力,或許能從科展,社團,對外比賽去發揮
不過比起在大專院校所能發揮的影響力,也實在差太多囉

回歸原點,我想還是缺額少的關係
過去廣設大學,廣為培育師資,從學士遍地開花開始,延續至今天的碩士遍地開花
是好?是壞?
不是一句教育理想能帶過的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